286d4b800d4e2d77b3b5563070eecc10.jpg

片頭設計的很漂亮!以十字架替代英文字母t,在全劇中應該是有”贖罪”或”救贖”的意義吧!

 

世界上有三種人,分為男人、女人,和母親!

之前看到PTT日劇版大推薦這部戲時,心裡便想:啊!這部千萬不能錯過!

不過又很擔心這部的題材雖感人,怕會很沈重很難吞食,畢竟我對親情梗實在抵抗不能…

現在看到純愛劇幾乎無感,但只要一看到有關親情的題材,幾乎都能擊到我的哭點,

所以看這部戲之前就預測自己一定會哭到不行,果然…而且哭的程度比自己想的更嚴重啊!

上星期利用三天晚上看完,除了哭到脫水,隔天眼睛瞳得像核桃一樣,重點還是它後勁超強!

三不五時會回想劇情外,我現在滿腦子都是愛菜妹妹講話時超可愛也很讓人憐愛的語調啊~

今年運氣很好,看到這幾年日劇品質走下坡以來,最好看、最感人、演技最令人滿足的2部戲,

一部是仁醫,另一部就是Mother!都是讓人回味無窮,並且深深反思不已的佳作!

看到好戲的心情會覺得很滿足,但之後也會覺得很空虛,要多久以後才能再有這種感動呢?

 

d9f45617b67ca87d20a4e9c3.jpg

第一次看到這張劇照,原本以為女主角(松雪泰子)和子役(芦田愛菜)在戲中是飾演一對母女,

我想像中的劇情是家庭失和,母女受虐待,然後獨自堅強撫養小孩的心酸單親媽媽的故事等等…

後來才知道沒有那麼簡單,這部戲所探討的內容遠比自己想像中的要更深層、深遠…

主題雖然沈重嚴肅,但是在觀看過程中完全沒有不耐,劇情非常流暢合理且不灑狗血,

雖然衝擊,但那是一點一滴醞釀的情感,不是嚎淘大哭,是累積到某一場戲便不知不覺淚流滿面…

全劇用電影格式拍攝,有別於一般日劇的明亮感,冷調的畫面卻有看長篇電影的享受感!

第一集全部在北海道取景,那一望無際又遼闊的雪景真的真的是太美太美了!

會讓我想起很愛的電影情書,美麗的北海道雪景卻充斥著淡淡的哀傷…

 

24cdc063af0b02eae7113ae2.jpg

第一集內容比較沈重,一開場是從女童憐南意外落海,故事往前一個月倒敘,故事慢慢展開…

鈴原奈緒(松雪泰子)是一位在小學任教的臨時教師,美麗卻非常冷漠,不愛和人打交道,

無意間發現班上學生道木憐南(芦田愛菜)舉止怪異,老是和她不期而遇,又很愛和她裝熟…

一開始對憐南的熱情接近,她也是一貫的不愛搭理和敷衍,還對她說喜歡沈默寡言的小孩!

後來發現憐南被生母和同居男友虐待毆打,開始對憐南付出關心…

只要是同居男友和憐南獨處的片段,實在令人坐立難安,很怕他會對她做出令人髮指的行為!

90fda7109b4d5749ca80c4c2.jpg

(讓憐南換上小洋裝,又幫她塗上口紅!這一段是最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片段,放開那個女孩!)

尤其是被綁在垃圾袋裡在寒冷的冬夜被丟棄,我只能說生母和男友一起下地獄吧!(飆髒話xxx)

最讓人揪心的時刻是奈緒發現垃圾袋裡的憐南把她帶回家後,

她難過的問她”有想去的地方嗎?”憐南躺在床上拿出在圖書館找到的報紙,

札幌的嬰兒收容所!7歲了可以進去嗎?104公分可以進去嗎?」"怎麼會這麼可憐啦!

隔天2人一起去海邊看遷徒的鳥群時,憐南對著它們大喊「帶上憐南吧!帶上憐南吧!」(嗚~)

e61f14e8b5195b07b80e2d05.jpg

或許是看見憐南無助和絕望的吶喊,或許是激發母性,和想到自身被親生母親拋棄的遭遇,

她緊緊抱住憐南,並且告訴她,她決定要誘拐憐南逃亡,並且想要一輩子成為她的母親!

她告訴憐南「 妳不是被拋棄,而是妳拋棄了一切!

52d4a3fcbe7faa2e09244d06.jpg

開場憐南的落海其實是奈緒的策劃,為了隱藏憐南逃亡的事實,讓社會以為她已經遇難,

奈緒慌亂中的策劃,其實破綻百出,讓人覺得她真的是太衝動了啊!

但是總算開始看到奈緒熱血人性的一面,她滿腦子只想著要救憐南,成為她的母親!

仔細想想受虐兒童就是在政府單位的漠視和互踢皮球下,最終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劇不是嗎?

奈緒只是在真正悲劇發生前,救走憐南,只是”誘拐”終究是犯罪事實,她們只能逃亡下去…

看到集尾奈緒帶著扮成男裝的憐南出現在車站時,實在非常讓人激動!

5fa74bde23abb12b49540307.jpg

(愛菜醬打扮成小男孩的樣子,真的是…好可愛好可愛啊!)

道木憐南已經落海遇難了,從此她叫鈴原繼美,是鈴原奈緒的女兒!

 

開始計劃逃亡後,劇情開始變得令人緊張,真的很希望2人不要被發現,就一直幸福的生活吧!

不過在坐上「北斗星」列車前,奈緒被認識的男記者(山本耕史)發現,也埋下之後被發現的伏筆!

第2集之後,隨著奈緒和繼美逃亡的路線一路由北海道到了東京,故事才要真正展開…

在奈緒錢包被偷而無路可走後,她帶著繼美回到她自己從小待過的育幼院,當然也人事全非!

最後還是不得已回到那個10年不曾聯絡養母的家,無意間也和自己的親生母親相遇…

 

0e3719d6718f83e4a144df92.jpg

奈緒的生母望月葉菜(田中裕子)發現奈緒帶著繼美回到東京後,總是在旁不時的注視關心她們,

以繼美對她的暱稱”粗心婆婆"身份和繼美相處的很好,每次都在繼美落單或生病時照顧著她,

是個典型溫柔善良的日本傳統婦女,實在令人想不透為何當初會狠心拋棄奈緒呢?

看到田中裕子的演出,實在讓人非常激動,是久違的阿信耶!

她的演出真的非常精彩,不論是和女兒奈緒,或是和繼美的對手戲都讓人動容不已,

她所散發的溫暖和堅毅的氣質,像是天底下母親的縮影,看著她也會想起自己的媽媽啊!

本來以為她為奈緒和繼美付出的一切,只是為了"贖罪",為了償還當年拋棄奈緒的”罪”,

但後來才知道一切只是出於母愛的天性,當然還有那隱藏30年令人震驚的秘密!

 

養母鈴原籐子(高畑淳子)其實有別於一般後母的刻版印象,她非常的愛奈緒,

甚至超越了對2位親生女兒的關心,讓二女兒芽衣(酒井若菜)從小到大都在吃醋!(笑)

不過即使奈緒得到養母非常多的愛,仍然一直擺脫不掉被生母拋棄的陰影,

始終無法真心融入鈴原家,甚至一到大學便離家到北海道,斷絕和家人聯絡(真狠心!)

我很喜歡鈴原家的氣氛,雖然奈緒非常狠心,但養母和2位妹妹都是非常深愛著她的,

就算她莫名奇妙帶著”私生女繼美”回來,她們即使疑惑,卻還是開心接納繼美!(感動)

後來在面對奈緒的犯罪事實可能會牽連全家,還有得知她的養女身份後,

仍然義無反顧的全力支持奈緒的決定,真是比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更像一家人!

 

有血緣關係才能當母女和家人嗎?

讓我想起「沒有薔薇的花店」裡的英治和小雫,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比誰便像真正的父女!

只要住在一個屋簷下,只要有愛,就是一家人!

小雫(八木優希)的演技也是一流的,她的哭戲也是我的哭點,日本童星真是厲害的變態!

憐南被生母虐待遺棄,卻被奈緒救贖,想要當她真正的母親,一輩子幸福的生活!

奈緒也是被生母遺棄,卻也從養母身上得到更多的母愛,還有2位妹妹真心的愛!

望月對繼美的愛是真心的,籐子對繼美的愛也是真心,那是2位母親對奈緒愛的延續…

奈緒沒有和生母一同生活過,卻和她一樣為了女兒走向犯罪一途,

繼美最終離開生母和奈緒後,也只能和奈緒一樣要在兒童收容所長大!

 

67fcc2cbbce10f7af21fe713.jpg

第8集用了許多片段來回顧憐南的生母道木仁美,如何從富有母愛到成為大魔王…

從憐南剛出生時,一家三口和樂的過日子,仁美一看到電視上有虐童新聞都不忍心觀看,

後來憐南生父過世(?),她便成了單親媽媽,確實辛苦但當時她真的愛著憐南,母女有過快樂時光,

漸漸的承受經濟壓力,也不能出席以前同學的聚會,就算帶著憐南一起參加,憐南卻哭鬧搞破壞,

她的同學還教她要對小孩”彈頠頭”,這樣就會好管教!也是從此刻開始,仁美開始轉變…

憐南漸漸長大,仁美對她卻越厭煩,似乎嫌棄她妨礙了她的人生,畢竟她還年輕!

一次她帶憐南去海邊玩耍,竟有遺棄她的念頭,不過慌亂中還是被憐南發現她的企圖了啊!

甚至在看到憐南的生父(似乎還活著,只是另有家庭?),一時衝動下竟想帶著憐南跳下天橋…

更大的轉變是仁美後來交了男友,還一起同居,從此成了憐南的惡夢…

男友只想和她出去外地遊玩,便把憐南獨自留在家裡好幾天,可是憐南還很貼心的希望媽媽快樂就好,

一開始發現憐南身上有男友施暴的傷痕,還會緊張的質問他,但是怕男友會生氣離開便漠視了…

一次又一次的受虐痕跡,直到憐南終於發出了「媽媽!救救我~」的求救訊號,仍然無動無衷…

她變成了那個看到受虐兒童新聞,冷血放聲大笑的大魔王!

最終她成了把親生女兒綁在垃圾袋裡,丟棄在寒冷冬夜,無情離開的母親…

即使仁美有再多辛苦和心酸的過去,虐待孩子就是不對,完全不值得同情,真的該下地獄!

 

4c708b2e21a454001f308991.jpg

本劇的演員陣容非常強大,主角影后松雪泰子的演技當然沒話說,

她給我的印象一向就是美麗和多變的演技,即使已經37歲,還是非常非常的正啊!

奈緒從一開始的冷漠和撲克臉,直到她成為繼美的母親後,慢慢轉變成愛笑和溫柔,

沒有當過母親,對繼美的母愛卻像天性一樣的自然,願意為她犯罪都心甘情願!

和繼母相處越久越像真正的母女,2人之間也有許多溫馨和感人的互動!

其他主要角色田中裕子、高畑淳子、酒井若菜、尾野真千子、芦田愛菜…

這幾位女性扮演著母親和女兒的角色,在她們身上看到為人母和女兒的多樣面貌,

這部戲最大的特色是男女演員的比例嚴重失恆,女性角色佔了八九成吧!

戲份稍多的男角是記者藤吉駿輔(山本耕史)是唯一的綠葉,扮演穿針引線的工作!

看到這麼多實力派演員的演出,演技飽滿的直叫人感動掉淚!

 

ecd9327e0c03083628388a1f.jpg

而不得不提的焦點演員,絕對是子役芦田愛菜!她實在是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戲份和松雪泰子是不相上下的重,沒有一般童星的做作匠氣,在情緒上的拿捏轉換都十分自然,

在戲裡的年紀是7歲,實際年紀只有5歲,是為了符合憐南比同年小朋友營養不良的形象吧!

所以當觀眾看到她在戲裡比同學要矮一截時,自然就會展生憐愛的感受,

當然愛菜醬長得非常惹人憐愛,劇中受虐還有哭泣絕望的表情,都會想讓人想保護她吧!

繼美因為家庭因素個性早熟和體貼,習慣用笑容偽裝害怕,總是在微笑過後悲傷落淚,

當她開心大笑時,眼睛瞇成一條線,笑聲非常可愛,就像正中直球擊中所有人的心,

很喜歡她說話的語調,句尾常會有”喲~”的音,就是尾音會上揚,聽起來奶味很重很好聽!

整個就是治療系路線,這麼可愛的小女孩任誰都會想要誘拐XD

愛菜醬在日本被稱為超級天才子役,現在也是日本最有人氣的童星,非常的忙碌!

而看完這部戲,我自然而然也成為愛菜醬的粉絲了!(原來我是蘿莉控啊~)

看過她上節目的一些番宣,了解到她真的是很聰明,家教也很良好的小女孩,

訪問時的應對思路清晰,很有禮貌,沒有一般小孩子的好騙(笑),雖然會給人早熟的印象,

不過工作時會很認真的告訴自己要努力加油,收工時就是個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天真愛玩!

日本有很多可愛又有演技的天才童星,還是希望他們在工作之餘也能有快樂正常的童年!

 

被擊倒的哭點:

全劇有非常多感人的場景、動人的對白、溫馨的畫面,總是讓人想一再回味和反思!

即使沒有流淚的片段,也是非常衝擊著心臟,但記得最清楚的還是哭得亂七八糟的片段!

我印象最深的都是愛菜醬演出的片段,我對小蘿莉實在沒有抵抗能力XD

 

NO.1:EP10-再誘拐我一次吧!

5aa2deeee31c220bacafd507.jpg

片尾當奈緒以為繼美在兒童收容所過得很開心,以為她已經慢慢淡忘她而失落時,

她接到了繼美的電話,繼美晚上在兒童收容所用食堂的電話偷打給她…

繼美一開始問奈緒這世界上有沒有妖怪啊?奈緒因為激動而呆掉…

繼美用輕鬆平常的口氣聊著收容所的趣事和近況,奈緒則是點頭溫柔的笑著回應…

就在她以為繼美在那裡一切過得非常開心和適應生活後,

繼美原本開心的口氣瞬間轉換的問,媽媽!妳什麼時候要來接我?(從此時開始淚崩)

原來她從奈緒被捕的四個月裡,一直都在打電話給她,原本還以為電話記錯了,

白天裝做很有元氣的和同學玩耍,其實每天晚上都準備好行李,等著媽媽來接她!

然後她抱著奈緒送給她,其實已經穿不下的小紅鞋,重覆喊著媽媽!媽媽!我好想妳~ 

最犯規的是她說了再誘拐我一次吧! 再誘拐我一次吧!教奈緒怎麼受得了這種誘惑呢?

這段愛菜醬的語氣由一開始的輕鬆開心,突然轉變為悲傷哭泣這一段超摧淚,超揪心!

連聲音都有哭腔,超令人心疼!把想念等待媽媽卻又見不到面的思念詮釋的很棒! 

 

NO.2:EP9-我會一直握著繼美的手!

05090894ec39c7347bf480f4.jpg

當奈緒被逮捕時,葉菜衝向前和奈緒說話,2人終於緊緊的握住雙手!

奈緒說媽媽的手變小了,葉菜說是奈緒長大了…(這段開始令人鼻酸)

當繼美也衝向前問媽媽,「媽媽!妳要去哪?也帶繼美一起走!」

奈緒:「剛才…在電話裡想和媽媽說什麼?」母女緊緊握住雙手!

繼美:「牙齒長出來了,大人的牙長出來了喲…」繼美的哭臉…

奈緒:「記住…這是媽媽的手…一直握著繼美的手…」

然後3人抱在一起哭,然後不得已要拉開,車子開走…

繼美:「媽媽!媽媽!」繼美一邊追著車子一邊哭喊…

奈緒:「繼美!繼美!」這是有史以來聽過最撕心裂肺的叫喊,真的很令人心痛!

 

NO.3:EP6-一個人也沒有關係了喲!

9b102f284d0d21c498250a27.jpg

這集貼心早熟又懂事的繼美,明白她的存在帶給媽媽的家庭非常大的麻煩,

於是她為了奈緒著想,決定一個人回到北海道室蘭,因此她留給媽媽一封信,

用作業簿當信紙和紀綠喜歡的東西的本子一樣,緩緩的寫著媽媽教會她的事情…

媽媽!我愛妳!這是繼美寫給妳的信,要認真看喲~我還做了書籤給妳!

媽媽!妳喜歡看書吧?謝謝妳一直以來給我做飯,謝謝妳!

一起包水餃真的很開心,我已經學會了包餃子,麵粉不會用得滿臉都是了…

因為媽媽做的是清潔工作,所以我喜歡大掃除,我在學校也學會收拾東西和打掃工作,

洗澡到處都是泡泡,媽媽嚇了一跳吧?我已經學會自己洗頭了喲~我已經學會很多事情了!

我學會自己買電車車票了喲~過馬路時要記得先左轉喲~

我已經敢一個人睡覺了喲~也不會做惡夢了喲~所以,一個人也沒有關係了喲…

我長大後要和媽媽留一樣的髮型,學會化妝,穿上套裝,和媽媽一樣的溫柔堅強…

媽媽!謝謝妳做繼美的媽媽,我愛妳!我會一直一直的愛妳!   鈴原繼美」

這段穿插著奈緒看信的畫面,繼美當時寫信的畫面,還有繼美離家一個人在外面的畫面…

愛菜醬寫信時的口白,句尾都會加個”喲~”很好聽又很可愛!(其實氣氛已經很感傷了)

當她唸到最後哭泣的臉,真的好令人心疼,真的是好貼心又懂事的小女孩喔!

還有想要靠著記憶獨自回到北海道的小小的身影,任誰都會想要緊緊的向前抱住她!

bb191c2503e05611d5074227.jpg

 

其他還有完結篇時,葉菜過世時也很令人感傷,尤其是那個隱藏30年的秘密…

當然結尾奈緒寫給20歲繼美的信的內容,然後母女各自背對背分開,也是超摧淚!

不過這段我只有勇氣看一次,想到奈緒和繼美這麼相愛的母女,卻不能在一起生活,

只能默默的等待繼美長大,想起來還是好難受…這種比和愛人分開還心痛幾萬倍啊!

畢竟因為奈緒的誘拐罪,結局也只能這樣了吧!這樣也是合理的劇情啊!哎~

 

雖然題材沈重,觀看時又要用掉好多張衛生紙,但是一切很值得,因為這部戲真的好棒!

希望緯來趕快買來播,讓更多人欣賞到這部動人,演技非常強大的一部好戲!

應該會有更多人和我一樣愛上芦田愛菜小妹妹吧! 

050908949cf917367bf480b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