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10_05.jpg  

這篇文有很深的怨念!不發洩出來實在很難過~不小心寫了好長…

開始寫這篇文的時候,剛看完周日日本直播的第十回,有滿腔的感想,不過看完字幕版再來寫完整心得!

本周日6/26(日)就要播出最終回啦!剩下5天耶…期待又捨不得…(上面的圖裡的大澤阿仁好帥!)

所有演員都已在6/15日殺青,嗚嗚~大家辛苦了!主役大澤桑應該累慘了,好好休息吧!

想到真正要跟它告別,還真捨不得呢!也想大澤桑演出新角色,但很希望每隔2.3年都能看見南方仁醫生!

當初去年剛看完JIN第一部,雖然結局留下許多問號,但至少知道有第二部可以期待,所以還蠻開心的!

轉眼間一年多過去了,一週接一週播出,到昨天看完第十回,才發現真的只剩1集可以看了耶!

而且這次都說是"完結篇",TBS也說所有謎題都將解開,也就是沒有電影版或續篇可期待啦!

說實在,還蠻希望這是個謊言,因為我真的很希望很希望可以一直拍下去啊!

因為,我根本對第二部不滿足啊!只剩1回,我知道時間不夠演到我想看的部份了!(跺腳~)

 

JIN-仁-Ⅱ 第04話[1920x1080p H.264 AAC].mkv_002449747.jpg

說說我的怨念吧!嗯…看戲本來是主觀的,所以我的心得也很主觀囉!

1.目前最大怨念就是仁X咲的感情線啦!雖然我的之前心得裡仁X龍馬的閃光寫得很開心,(確實很開心!)

那是因為編劇遲遲不肯發展仁咲線的原因啊!明明綾瀨遙小姐就掛二番,為什麼感情線始終繞不到她身上?

(是因為現實中的緋聞嗎?為了不讓觀眾對這2位有過多的聯想,所以劇本也修改了方向嗎?我是亂猜的!)

我看到2ch某日本鄉民寫:”仁的心裡:第一部未來未來!第二部龍馬龍馬!”當下覺得既貼切又心酸…

照理說第二部偏向原著路線,前四集確實可以看到要走向仁咲線了,尤其第四集讓我看得猛灑小花…

好不容易呆仁終於對咲小姐的感情有所回應了,雖然曾被發卡,但第四集看下來,2人確實互相喜歡!

可是第五集,因為阿仁曾經靈魂出竅,他擔心自己隨時會消失,所以也不敢對咲有所承諾,竟然搞自卑!

加上咲知道仁總有一天要回到現代,回到他心愛的未來小姐身邊,因此她也不願牽絆住仁的感情,

她的心願是只要能學習到仁的醫術,把仁友堂當做她和阿仁的孩子,至少現在還能待在他身邊就好…

我超想大喊,你們不要這麼大愛好不好?每個人都在做認為對彼此好的事,犧牲自己感情的大愛…

我知道森下老師是宗教學系,仁醫2的主線是歷史修正力,她大概不想讓阿仁還煩這些小情小愛的事吧?

可是仁醫的感情線本來就是大家關心的點,瞧網上未來/野風派和咲派吵得不可開交,就知道啦!

在嚴肅沈重的主題中,加一點感情戲,才能讓女性同胞也有共鳴和討論話題嘛!

 

目前我覺得可惜的就是,第五集開始的仁咲線一整個熄火,讓我非常非常不解和不滿…

第六集仁去長崎找龍馬,這集咲戲份只有幾個鏡頭;第七八集又集中野風癌症復發和生產的事;

雖然第七集仁咲小小的婚前旅行,咲又喝醉發洩一番,可是因為野風事件,仁也沒心思想這些吧!

然後第八集未來又不斷托夢給阿仁,野風也如願生下未來小姐的祖先,所以一整個又走回未來派啦!

第九集又是龍馬的主線,雖然仁咲又一起遠行,但我覺得咲對仁的作用,根本就只被用來解謎+定心丸,

就算從早到晚都陪伴在一起,但2人完全沒有要發展下去的念頭,因為總是有更重要的事情擋在前面!

如果有50集的長度讓這2位慢慢醞釀也就算了,只有11集可以寫,妳又繞回終點,第四回是寫心酸的喔?

是否編劇也不想讓南方仁專情的形象破功呢?所以讓仁咲線到此為止就好?

森下老師和TBS要怎麼跟全世界的原著派交代啦?雖然我是看過第一部再看漫畫,但我本來就是仁咲派啦!

 

JIN-仁-Ⅱ 002149547.jpg  

(你們也快點去結婚!)

我對第二部咲的定位很疑惑,比起第一部的時間又過了二年以上,加上逃婚事件讓她成熟太多,

還是滿心愛著阿仁,處處以他為中心著想,但表現出來實在太過理性成熟和聰明,雖然這是必然的成長,

但我還是私心喜歡第一部裡有點傻氣可愛,但充滿了情竇初開的少女心小咲啊!

我不要看小咲和野風2位完美的女性大發聖光,都不管自己心情,整個舖路給出場只有幾秒的未來啦!

(瞧妳們這2位聖女這樣讓來讓去,就讓龍馬派給佔上風了吧!哼~)

據說編劇會在最後一集好好交待仁咲戀,廢話!妳在最後一集還不交代,是完全要讓咲鬼隱嗎?

換句話說,妳到最後一集才要交待是怎樣?前面的小火苗都熄滅了,最後一集才愛得死去活來有屁用喔?

大澤桑都說最後一集劇本的仁咲部份,讓他悲傷得都讀不下去,是有多慘啦?不要跟我說咲掛掉之類的~

每次看阿仁在乎龍馬的樣子雖然很開心,又替咲感到超心酸!龍馬至少有好幾集來舖陳仁X龍馬感情線,

阿仁也為了野風的病和小孩擔心了二集,目前我完全看不到阿仁擔心在乎咲的樣子,除了牢嶽那集,

大概是因為咲身體很強壯不會生病,也不是名人會被盯上陷害,完全沒有讓呆仁擔心到她的機會,

我說森下老師,這麼多集以來,妳就寫一下咲小小的生病或受傷,讓阿仁緊張一下對妳很難嗎?

我知道這個梗要留到最後一集來騙收視啦!哼哼~來不及啦!什麼都來不及啦~不過還是要演,拜託!

仁和龍馬的愛情我不反對,畢竟我也愛看(咳咳~),但比例失調也太嚴重,分一點給咲不科以嗎?

畢竟不是每位正常觀眾都帶著腐女的眼光看戲(咳咳~),一般還是希望可以看到男女主角有感情發展吧!

 

TBS既然早說明了結局會和漫畫版的皆大歡喜不同,看前面的舖陳下來,我的猜測就是……

阿仁終究要回到現代的,只是他會和未來小姐再重逢嗎?或者未來小姐已經不認識他了呢?

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是仍舊愛著未來?還是愛著並牽掛著被留在江戶的咲呢?

如果他真的愛上咲,這樣的分離太悲傷了,但咲一定會成為江戶第一位女醫生,留下什麼痕跡讓仁看見…

哎~就算要悲戀,也要給我有戀愛場景啊!我是不知道最後一集要怎麼描寫啦?但根本就不夠不夠!

TBS想要留仁咲的懸念到最後,可是前面根本沒有好好舖陳,觀眾根本就不吃這套,是誤算誤算!

在日本不管戲裡戲外,仁咲派的支持一向最高,除了2位演員的人氣(和緋聞?),當然還有原著的加持,

我覺得第一部尾交待未來小姐可能因為野風的不同選擇,而走向別的路,一個可能不會和仁相遇的路,

照片不見了,是否代表未來這條線可以收尾了?第二部就讓仁順應時間變化,好好發展和咲的感情不好嗎?

偏偏又搞一堆有的沒的大愛思想,野風生下小孩然後未來線又死灰復燃,咲也是幫忙未來出生的重點,

我實在看得很無力…無力單純指仁咲線,其他手術場面、戰爭場面、和歷史名人互動等,我是很滿足的! 

是為了要走和原著不同風格嗎?加了未來這個角色,第一部確實讓劇情比較有張力和照片梗可讓人掛心,

森下老師挖的坑,在第二部就不知道怎麼收了?明顯想2派討好,結果反而讓2派的支持者都流失了…

如果劇情回歸感情單線說不定會比較單純,每集都加一點點仁咲感情的舖陳,相信大家會很開心~

日本觀眾也想要看更多的仁咲感情線,實在不懂TBS為何要刻意拿掉最吸引人的主線?(超怒~)

 

gal05_02.jpg   

2.關於歷史修正力!第二部的主旨就是阿仁與歷史修正力的對抗!

阿仁在江戶所救的人,最後還是會因為別的方式死去,也就是歷史把仁所做的事全都修正回來,

因此讓他非常的沮喪和失望,這個點在第五集的小初事件整個爆發,甚至讓仁不敢輕易動手救人!

只要仁一救人=>病人還是會死,只是延命=>仁失望,咲點醒=>仁努力救人=>下一集又重覆

這是一些人看到這邊會不耐煩,甚至放棄追劇的原因,主要在於仁身為醫生卻容易放棄救人的性格。

第一部裡的仁創造出當時代沒有的東西,救人果斷又熱血,觀眾就是喜歡這樣勇敢的醫生主角;

第二部因為身陷歷史洪流,又經歷病人的死去,仁變得猶豫不果斷,每次都要咲點醒後才會積極去救…

這就是為什麼在第五集以後,劇中時間節奏進行得很快,常常不知不覺就演完了,卻還有人覺得拖戲,

因為歷史時間雖然光速前進,但仁卻卡在歷史修正力的點,重覆的台詞會讓人覺得有鬼擋牆之感!

連我這個仁醫大粉絲看到容易放棄的阿仁,都很想叫他別糾結快去救人!何況是一些游離的觀眾~

雖然歷史修正力在第八集被咲破解,只要不經阿仁的手,當時代的人做的事就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歷史!

這個主題很有深度,也值得省思!但一再讓病人敵不過歷史修正力,不只阿仁,還有觀眾也很無力!

 

gal09_34.jpg  

還有時常頭痛的阿仁…我也覺得頻率太高了點!第一部很少發生,第二部則是幾乎每集都會頭痛,

我實在很心疼大澤桑演得這麼痛苦耶!我覺得頭痛雖然必要,但次數可以減少也不用那麼頻繁,

我自己因為愛還可以接受,可是和朋友一起看時,他們不太喜歡頭痛次數太多而且看起來太痛苦!

第二部為什麼劇組要這麼強調頭痛呢?其實前面就知道他一說出大事就會頭痛,點到即止就好,

不要讓阿仁每次都想講,每次都痛得要死,我們也很痛苦啊~TBS加油好嗎?(TBS:你管我~)

(謎之聲:編劇把阿仁頭痛的時間,拿來寫仁咲感情線的話,大概都可以發展到咲要生阿仁的小孩了!)

 

JIN-仁-Ⅱ 第08話[1920x1080p H.264 AAC].mkv_000261427.jpg  

3.角色性格和前作的差異?

變化最大當然是主角阿仁啊!剛看完第10集的我,實在很生氣怎麼可以把第二部的阿仁弱化成這個樣子?

或許要塑造第二部裡阿仁更人性化一點,不想過度神化這個角色,就像平凡人一樣的貼近市井小民,

描寫他歷史差、太過猶豫煩惱不決、有點膽小和弱氣,我還可接受,畢竟大澤桑演起來有時很萌~

可是我不喜歡第二部裡的阿仁常常因為歷史修正力而猶豫要不要救人?不敢救人的醫生魅力在哪裡?

我喜歡南方仁,是因為他在第一部裡,即使醫療環境困苦,他都會勇敢努力去救人,找到自己的出路,

可是第二部的阿仁,經常一直怕東怕西的到最後,身邊人一直反覆當他的明燈,他才下定決心去試試看,

哎~TBS真的覺得這樣演好嗎?若不是因為大澤桑的愛,單純指這部南方仁的角色,我很想打(抱)他耶!

不過呢~第二部的阿仁比起第一部更天然,也很可愛!有時也會搞笑,笑容更是無敵的殺~

 

JIN-仁-Ⅱ 第08話[1920x1080p H.264 AAC].mkv_001790888.jpg  

前面講過的咲,也是性格前後部不一致,當然可以說她成熟懂事啦!畢竟要當江戶第一位女醫生的嘛~

我覺得綾獺遙演出這麼一個”大和撫子”型的角色,加上她本身的魅力和人氣,是日本男性眼中的理想妻子。

其實咲的戲份不算少耶!仁咲的相處模式就是,因為手術需要被阿仁帶來帶去,在阿仁猶豫時點醒他,

負責推理的名偵探,當然這樣的角色很討好,可是一直溫柔聰明太過聰明的咲重要性好平淡啊!

因為太過完美,反而在戲劇張力上就輸給其他角色,像野風的人生坎坷,又二度得病和生產,

七八集就讓中谷美紀的神演技有所發揮,令人印象深刻!相較之下,咲的人生就是沒有爆點啊~

我只覺得編劇沒有很愛咲(淚),沒有讓咲有突出表現,應該要寫幾場戲讓小遙發揮和磨鍊一下演技的說…

我真的覺得不是演技問題,是角色性格設定讓她不能像野風一樣的用力嘶吼~我想看啊!

咲桑~妳不要那麼堅強到讓阿仁以為妳一個人留在江戶也可以過得很好啦!妳就讓他為妳掛心嘛~

 

第一部的仁咲是男強女弱,雖然咲勇敢保護仁躲避追殺,但在其他方面,至少都是仁在引導咲; 

第二部的仁咲是男弱女強,真的除了醫學以外,每個人都比阿仁強耶!阿仁實在太弱了!(氣~)

包括仁友堂的大家努力的支撐著阿仁,只能說阿仁畢竟是現代人,這麼久還是沒有江戶人的堅毅和無懼!

說到底,我還是很捨不得我最愛的南方仁被描寫成這麼弱氣又怕事的男主角啦!TBS你們給我負責!

不過即使阿仁再怎麼弱氣,因為大澤桑,我對南方仁還是滿滿的愛喔!

 

4.和原著劇情的取捨?這是私心是私心!

因為我看過漫畫,就對裡面一些劇情有所期待,除了仁咲線,我最想看的是沖田總司啦!

歷史上有名的新選組成員,漫畫裡又是病弱美少年的形象,我當時腦中可是閃過許多人選,

記得去年剛宣佈拍續集時,2ch的鄉民也一直很期待這個角色會由誰飾演,紛紛點名,

包括松田翔太、佐藤健等…這2位都是我的大愛,如果演出沖田總司我一定會很開心!

結果…劇組根本就鬼隱沖田啦!不只是日本鄉民,也是我的一大怨念!(咬手帕~)

我只要一想到阿仁去救病弱美少年沖田,最後沖田也一定會加入他的後宮,然後…科科~

這是我的如意算盤,私心只是想看若手帥哥俳優演出,這樣不好嗎?(TBS:妳想得美!)

歌舞伎這集漫畫很感人的,其實拍起來也不錯,但回頭看卻覺得如果可以把這集換成沖田出場好了!

與其太過沈重,我寧可看阿仁多收服一位病弱美少年當後宮,我要多角戀!(跺腳~) 

沖田這段劇情原本也讓日本觀眾很期待,編劇再次抽掉這條線,我真的真的太不了解TBS在想什麼了?

 

說那麼多,好像我很討厭第二部,其實相反正因為很喜歡第一部給我的感覺,又很喜歡這群演員,

除了周日要收看日本直播,隔天還要看字幕版,寫文和截圖又會看個幾遍,真的討厭早棄追了!

正因為忠實收看,感動我的地方還是很多,有時看演員飆戲就很過癮,更別說那些美麗的景色!

其實劇組對歷史和醫學知識的考究是一流的,還有劇中精細的道具,真的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所以常說影響一部戲的好壞有許多因素影響,最重要真的就是劇本了!

第一部的森下老師真的太強大了!所以我一直期待著她在第二部能有更棒的呈現,畢竟原著也超精彩!

聽說她在去年三月就把第二部的劇本大綱完成了,也就是第一部寫完沒多久,她就有在構思結尾,

而當時原作漫畫村上老師都還沒連載完咧!他還承認漫畫結局甚至受到電視劇的影響(日本現已完結),

也就是因為大綱早早完成,才讓大澤桑等等演員決定接演,好敲檔期吧!

這部可以說是決定年年虧損的TBS賺飽飽的超級大戲,否則怎麼會破天荒的一年前就宣佈今年的檔期?

即使是森下老師這麼編,也是經過TBS上下的同意啦!包括高層、製作人、導演、廣告商、事務所(?)

應該是TBS都覺得這樣的方向是可行的,確實砸錢不手軟,戰爭場面和臨演招募超級浩大,

但我真的不在乎它是不是格局和場面要贏大河或其他時代劇什麼的…因為我真的不覺得它是大河劇!

它吸引人的地方不就是那些溫暖和治癒人心的力量嗎?可以帶給震災後的日本希望嗎?

 

其他小地方都做到完美的90分,也許就因為大方向劇本編排、角色設定、感情線…而扣了10分,

有可能就因為那10分,而影響觀眾對這部戲的評價和支持囉!TBS加油,好嗎?

好想叫TBS砍掉重練!如果有時光機,叫他們保留好的,然後把不好的重拍,我又有新一季可以看啦!

以上真的是純主觀的想法,也許有人很喜歡現在的編排也很好啊!一切都是因為愛嘛~

我就是很貪心想看大澤阿仁不行嗎?想看滿滿的仁咲放閃不行嗎?想看阿仁的滿滿後宮不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