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作者卡勒德出身於阿富汗,追風箏的孩子是他出本的第一本小說。

 包含阿富汗的戰爭、塔利班的政權、種族的異見、孩童的性侵。

 

【追風箏的孩子】在我Lag很多年之後,我終於在三天內讀完了它!

這三天還是利用晚上睡前時間+飯後空餘時間來讀的,

原本只是想在睡前看書讓自己比較好入眠,結果這三天我失眠了…

以它這麼受歡迎的地步,加上改編電影的加持,它始終在書店佔據很顯眼的位子!

所以要避雷是非常難的,更何況電影一直以暴力事件做為宣傳主題,

我討厭被雷,也討厭這麼殘忍的故事,所以一直不敢碰觸它,

但這次在書架上看到它,還是決定把它帶回來,開啟了三天失眠的夜晚…

 

第一天讀到哈山在追風箏比賽後的暴力事件讓我非常受震撼,

即使已經踩過雷了,但從故事開始看到那一段時,仍讓我非常難受,

彷彿自己也透過阿米爾的眼睛目睹了一切!自己像被掏空般的失眠了!

 

第二天讀到哈山和阿里的離去,阿米爾和父親逃往美國生活的片段,

因為政治和戰爭,阿米爾和父親放棄阿富汗優渥的一切,逃往美國,

看到阿米爾父親辛苦做著加油站的工作,貧著仍帶著驕傲的自尊,

還有後來生病和阿米爾生活的點滴,真的讓我十分心酸,親情是我的死穴!

這晚我淚流滿面睡不著…

 

第三天讀完全書,阿米爾的婚姻生活後,隨著拉辛汗的電話重回阿富汗!

在病重的拉辛汗娓娓道出哈山的故事和死訊和父親隱藏多年的秘密,

阿米爾崩潰了!父親也是小偷,同樣偷走為他們奉獻一切僕人的人生!

隨著阿米爾一同回到戰亂的阿富汗救索拉博-他的姪子,過程艱辛異常,

看見自己的家園被戰爭蹂躝的模樣,使他不斷回想起他和哈山的童年…

找到索拉博卻也見到阿塞夫,那個改變他和哈山人生的兇手,

不能再讓索拉博被欺負了,這次他挺身而出奮力揮拳,

快像快死掉了!”他想著,但索拉博用彈弓射穿阿塞夫的一隻眼睛,

彷彿當年哈山對抗阿塞夫的宣言一樣,誰都不能欺負阿米爾大人!

救出了索拉博,自己也傷重痊癒後,他計劃帶著他回美國,

經過一番努力和向莎拉雅坦誠一切的決心,在誤解後索拉博的自殺後,

即使帶回了美國,他從此不發一語!

故事尾聲,已經四十歲的阿米爾和索拉博一起放風箏,

他絕佳的放風箏技巧仍在,但這次是他為索拉博追著風箏!

為你千千萬萬遍他看著索拉博的笑容脫口而出……

這本書不斷讓我感到震驚和不停的眼淚!

 

哈山,兔唇的哈山,追風箏的孩子。

戲份是配角,卻是貫穿全書的主角,溫和善良忠誠勇敢高貴,

阿米爾繼承父親合法財產的一面,卻也是懦弱卑鄙的那一面,

哈山是不容被知情的一面,卻也繼承父親高貴勇敢的那一面,

我真的好心疼哈山啊!()

我心想著哈山知情阿米爾對他的背叛後,卻仍忠心的想和他像往常一樣玩耍,

卻被阿米爾以污陷偷竊之名,和父親阿里離開時是怎樣的心情?

多年後成長的哈山,有了自己的家庭,卻因拉辛汗的拜訪,

他決定重返那個度過他一生的小屋!

在那裡,他迎接自己死產的女嬰,但是也等到了從未抱過他的母親,

重新找回母愛,也重新享受當父親的喜悅!

母親、妻子、兒子、好友…那是哈山最幸福的一段時光了吧!

至死,他都在保護阿米爾的家不被奪取,雙手反綁、跪地、從後腦開一槍…

我彷彿可以看見哈山和索拉博拍照時,那個陽光照射溫暖的笑容啊!

同樣的笑容對阿米爾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

 

阿米爾,我們透過他的眼睛在看這個故事,真的好討厭小時候的他啊!

但是我也了解他對父愛的不滿足,對哈山的嫉妒,

他做的一切都想要得到父親的讚賞,而不是嫌惡的眼光。

即使做出背叛哈山的事,但看他一生都在悔恨自責中度過,

我明白他其實沒有這麼自己想像的那麼卑鄙,

一切都會好轉的拉辛汗拉著他贖罪,唯有如此才能解脫!

知道了父親的過往,知道了哈山是自己的弟弟,

三人的命運一直都是互相牽絆拉扯的,誰都不能拋下誰,

看到最後勇敢決心回到阿富汗的他,奮力對抗阿塞夫的過程,

我應該是原諒了他吧!

 

第一次看阿富汗的小說,書中描寫不停的內戰和貧苦,很難想像,

受苦的人民,隨時受著生命危險的恐懼,總是覺得很心酸!

我也不懂在阿富汗男童或男人被性侵是很頻繁的嗎?

我不斷的想到哈山當時胯下的那滴血,還有索拉博也受到的待遇,

讓我不敢去想阿富汗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家啊?

作者卡勒德也出版了第二本小說燦爛千陽,想必也是十分精彩,

不過追風箏的孩子帶給我的震撼和眼淚,短期內不敢碰它。

但它絕對值得收藏,真的有其他小說都相形失色的感覺啊!

是一部讓我震撼和心碎、哀傷卻也充滿感動的故事,

之後會來看電影版,到時候也許再來寫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h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